#跟团游
#国庆
#家庭游

一、概况∶

国庆过后的十二号我与同事一行六人乘火车赴成都参加成都组团的西昌、泸沽湖五日游。名义上是九天、实质四天均在火车上。此行舟车劳顿、景点不多。但欣尉的是:1、在西昌见到了阔别47年的二战友。2、玩了四下云南而没去的女儿国~泸沽湖。3、去了世界上最大温泉瀑布~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4、参观了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之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二、行程

D1、中午乘火车
D2、乘火车晚抵成都~蝶耒花半酒店
D3、成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邛海~西昌~见战友~金兰达酒店
D4、西昌~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泸沽湖金塔庄园

走婚桥
里格半島

四、主要景点:

1、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又称“西昌卫星城”),是中国卫星发射基地,组建于1970年, 是我国三大航天发射中心之一,管理使用西昌、文昌两个航天发射场。西昌发射场1982年交付使用,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

2021年8月24日23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七号发射升空。

北京时间2021年9月9日19时5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9B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88次飞行
自1984年1月发射中国第一颗通信卫星以来,到2013年底已发射中国国内外卫星82次,为祖国争得了荣誉。1990年4月7日,该中心成功发射了美国制造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西昌优越条件颇多:海拔高、纬度低;地形隐蔽,地质结构坚实;水源丰富稳定;交通和通讯条件理想。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承担卫星发射最多、自动化程度较高、综合发射能力较强的 航天发射场 ,近80颗国内外卫星从这里送入太空。
2、邛海又名邛池,位于 西昌 城东南5公里处,是四川省境内最大湖泊之一。湖面31平方千米,最深处34米,常年蓄水约3.2亿立方米。绿水清澄,盛产鱼虾,是有名的天然渔场和水上运动场。湖周群山环抱,绿树成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湖水常年清澈,四季均宜游泳、泛舟、垂钓。泸山位于邛海之滨,海拔2317米,与邛海相对高差807米。山峦奇秀,古木参天,是西昌的天然绿色屏障,林中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有二千年历史的十大“巴蜀树王”之一的九龙汉柏,形态奇特,世上绝无仅有。泸山灵气所钟,又为僧道赞为悟道 佳山 。密林深处高低错落地露出梵宇、佛宫十余座, 古刹 殿宇因地就势,各据幽境,巍峨壮观,雕梁画栋,令人神往。
3、西昌螺髻九十九里 温泉瀑布~享世界最大温泉瀑布
螺髻山风景区九十九里温泉
螺髻·九十九里位于凉山州首府西昌市以南39公里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螺髻九十九里是螺髻山景点最为集中的区域,是螺髻山的核心景区,与邛海湿地、泸沽湖并称为凉山州三大必游景点。核心景区纵长九十九里,一里一个景,故名螺髻·九十九里。螺髻·九十九里由百瀑谷、螺髻第一峰、云端之上、原始森林四大景观群组成。百瀑谷自然天成、林木葱郁、花木俊秀、灵崖异石、飞瀑流泉,这里瀑布成群,且形态各异,如彩虹瀑布、孔雀瀑布等。螺髻九十九里温泉瀑布集观赏、养生、娱乐于一体,是螺髻山五绝之一。
4、泸沽湖,点缀在西南群山中的一颗高原明珠。泸沽湖被誉为“东方女儿国”,这里世代居住着摩梭族。摩梭族仍保留母系社会制,一切都由女性支配,还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浓厚的民族色彩,四季变幻的高原风貌,这个高原上的“女儿国”成为人人向往的乌托邦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  湖泊略呈北西一东南走向,湖泊面积50.1平方公里,湖水库容量为22.52亿立方米。
泸沽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属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理塘河水系,为小金河上源,经雅砻江流往金沙江。
泸沽湖湖盆区坐落于永宁盆地,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湖内有一小岛。泸沽湖周边主要居住着摩梭人、彝族和普米族,沿岸居住有蒙古族7种民族,约1.3万人。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奇特的民族风情,使这里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
5、泸沽湖情人滩
泸沽湖共有两个情人滩,一个是四川段的里拜情人滩,另一个是云南段的洛水情人滩,是很值得一看的景观。旁边是格母女神山和后龙山,这里流传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传说格母女神和后龙曾是一对恋人,泸沽湖共有两个情人滩,四川段的里拜情人滩和云南段的洛水情人滩,此滩位于四川凉山。
湖边上的树都是成对生长的,犹如情侣一般不离不弃地屹立在湖边,情人滩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周围居住的人们会在松林和草地上挂起经幡,迎风招展,给人感觉格外的神秘。
远处小岛与静静漂浮的猪槽船
在泸沽湖的村落码头随处可见停靠在河岸边的一排排猪槽船,这些船只粉饰一新,披盖着靓丽的色彩,点缀水波粼粼的湖面。
阳光、十里沙岸、还有杨柳依依,环境优美,黄昏时分,情侣双双携手漫步,尽显温柔
云南情人滩
泸沽湖还有一大片坡地,延伸到湖里成为水草密布的湿地。湖边还有很多鹅卵石,一颗大树的树枝伸向湖里,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这就是浪漫的情人滩。情人滩阳光灿烂、地形开阔,人们在这里总能拍到意境迷人的照片。
相传每当农历七月十五的时候,后龙山神和格姆女神就会来此相会,每当风清月淡的时候就会听到他(她)们在情人滩上窃窃私语、相互诉说衷肠。
这里也是每年一度转山转海(情人节)的主要场所。这里也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重要场所。洼垮湖湾的十里沙岸,杨柳依依,环境优美。黄昏时分,双双情侣携手漫步,纵是无语,也尽得温柔
6、乘猪糟船游王妃島
在云南泸沽湖当地,陪伴着摩梭人生活,曾经赖以生存的一种独木舟叫做猪槽船。这是就地取材利用大型的圆木,进行镂空得到的简易木船。船身修长、两头成T字型,因为形似猪槽而得名猪槽船
猪槽船的历史悠久,自古便是摩梭人与泸沽湖之间的纽带,无论是出行或是捕鱼都是依靠这一叶独木舟,一艘小船能坐7、8人,如今却是成了游人泛舟泸沽湖的观光工具。
坐猪槽船在草海中溯游,除了船夫,我们一行六人,小小的船载着小小的我们,顺着草海划开的水路,直达湖中,不在意目的地是哪个漂浮的小岛,看水中的开着白花的“水性杨花”,似水中的小精灵在舞蹈。湖水清澈,能见度达好几米,当下的心情才是真的毫无杂念,只剩愉悦。在船头的同事拍了好几張集体照、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泸沽湖,摩梭语是山沟里的湖,南北长9.5公里,东西宽5.2公里,面积50.1平方公里,湖岸线长44公里,最深105.3米,平均40.3米。是摩梭人的母亲湖,海拔2685米,是摩梭人繁衍生息的地方,号称东方女儿国。我们在湖上乘猪糟船,参观王妃島,打卡亲爱的客栈。看水中的水性扬花,不亦乐乎。
7、走婚桥
走婚桥横跨在芦苇飘荡的草海之上,长约300米,两侧是生长在草海水中的大片芦苇。当地摩梭族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走婚时男子都会经过走婚桥去往女方家里,因此这座桥又称“鹊桥”。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独一无二的一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淺,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不二之选,泸沽湖畔的摩梭族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8、里格村、村子坐落于格姆女神山下(当地人叫狮子山——因在永宁眺望该山如静卧的狮子而得名),房舍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小小的里格半岛更为游人所喜欢。里格村的房舍都是临湖而建,风景一流
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北面是与陆地接壤的一条小路,只有2米宽,走完小路就是一个白色的转山包,当地居民会从转山包的左侧进岛,然后会从转山包的右侧出岛,这样走就相当于绕着转山包转了一圈。岛上除了有当地居民几百年的古老住所,另外还分布着几家景色很棒的临湖客栈,一个村民自用的小码头就在这2米多宽的接壤道路旁边。早晨的里格半岛很神秘,被晨雾所围绕,从岛外看起来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9、里格半岛是泸沽湖商业化最完善的一个区域,风景比大落水美,尤其是延伸到泸沽湖中的半岛形状,站在环湖公路上俯瞰下去,形成了一道优美的弧线,而在里格村的背后就是有名的格姆女神山
里格岛,位于东北部格姆女神山山麓,是泸沽湖七个珍珠宝石般岛屿中的一个。它是泸沽湖北缘海湾内一个美丽的海堤连岛,海岛三面环水,是个内港,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由于湖水是女神的泪水,又说是女神的明镜,故景色千变万化,奥妙无穷。
10、摩梭人家访(整整半天)
全是套路,泸沽湖周边的村寨都是这么运作的,就是所谓的“摩梭族家访”。据我所知,这是当地旅行团必备景点,你花多少钱都不能免了这一条。每到一个村落(实际上沿湖两岸的村落都有),一批游客会迎来一个“当地摩梭人”(不确定是不是真的),一般都是口齿伶俐,态度和蔼,穿戴当地民族服饰。然后她会带你去她家坐坐,首先介绍她们家的概况,然后把一群人带到家里最尊贵的地方——祖母房。因为摩梭族是母系社会,所以家族祖母(实际上可能是外祖母)地位最高。然后开始讲故事,包括摩梭族传统,佛教信仰(说信佛不撒谎),如何走婚,如何接受党的教育,以及她们的接待工作是村里安排的等等。说着说着就会说到摩梭族敬老爱老以及当地的婚姻习俗,年轻的摩梭族会用银制品给老人梳头按摩,情侣之间也通过银制品交换信物之类的,大概会说一个小时左右,此时气氛还是无比和谐的。
访问:摩梭人家.打着了解摩梭文化的招牌,行推销银器的套路,找一个能说会道的接待员冒充当地人,洋洋洒讲一个多小时,最后推销所谓正宗银器。把应该看景的时间都浪费在购物上,还美其名日深入学习摩梭文化。
但是最后,她们会打开屋子里一张盖了绒布的桌子,里面整齐的摆放了各种银饰品,开始宣传摩梭族的雪花银文化,并且对“外面的假雪花银”稍微贬低一下,并且强调只有“真正的雪花银才有养人的功效”。然后就是各种“销售口吻”了,你们不买她们会不高兴,但是不一定发火,只是态度会变冷淡。至于游客们为什么大多数都不愿意购买,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价格太高,同样纯度的白银(她们声称跟外界的不一样),她们得价格要比正常的高三倍左右,原因是银子的“纯度高”,“外面的都是假的”。半天时间化在此、名为家访、实为购物、买少认为不支持导游!
11、苦荞店
苦荞厂:在回成都的途中,又去参观了苦荠𠂆,一𠆤自称黑彝的中年男子以三寸不烂之舌推销苦荞外加牛皮被,银杯,以三千价格一套。给团内人卖出多套,当然没买的在车上又中招牛肉干,松茸等特产,美其名日给司机辛苦钱,现在旅游陷阱太多,扶贫套路频出,云南去了五次,三次都离不开购物,太烂了,何以屡禁不止!!!
12、成都蝶耒花半酒店
有点古色古香﹕地处成都神仙树
13、西昌金兰达酒店
西昌金兰达酒店于2011年11月成立,地处西昌市北碧府路1号与胜利路交接,周围酒店林立,从酒店窗户腑看夜景很美丽,门面大气,室内也气派,我们在此住了二晚。感觉舒适。大涼山洲府不错。
地处市中心
14、泸沽湖阿塔庄园
从螺髻山开到泸沽湖己是晚上熄灯时分,住进了紧靠四川情人滩的阿塔庄园,清晨在海滩上漫步,泸沽湖上波光璘璘,蕩漾着各种颜色的猪糟船,水天一色,美丽异常
15、成都春熙路步行街
春熙路:成都最著名的商业步行街,是1924年四川省督办杨森提议兴建的,先从南到北,后又从东到西,取了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的典故,现成了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商业街之一。我们从酒店乘地铁耒到成都南京路。
16、到成都这个耒了不想走的城市,怎么能不尝尝川菜呢?而川菜的名片就是陈麻婆豆腐,我们一行六人在春熙路这个百年名店点了七个菜,三百元不到,大块朵颐。不枉耒此一遭,虽说耒成都不少次,但都怱怱而过,坐下耒享受还是不多,耒了想走,看耒还是回家心切!哈哈😄

五、总结:

此行双卧九日总体感觉一般、路途遥远、景点较少、且购物占据时间长、泸沽湖与宣传有差距、可能与我们见过湖泊太多有关、伙食不错、住宿也可以。螺髻山九十九温泉还很有特色。总之旅游总有不足、只能以平常心待之。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